新闻动态   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东方物探自立研制的HawK节点仪器为项目提速提效表现了重要作用

2015-04-03 13:25:05      点击:
  据了解,时频电磁法是东方物探创造的一类人工源时刻频率电磁测深办法,这一勘探技能2003年研制使用至今,已被成功使用于沙特、阿曼、尼日尔等国家,在国内塔里木、克拉玛依、吐哈、青海等探区油气勘探中也取得了较好的作用。这些年,时频电磁勘探技能还被成功使用到国家油气专项页岩气勘探、淮南煤矿煤层勘探等范畴。

   日前,东方物探凭其自立研制的HawK节点仪器,大大缩短勘探时刻。该设备选用无线传输技能,站体内置GPS,可完结无桩号施工,不受地表条件约束,满意各种地表条件的施工技能需求,大大下降了人工成本和杂乱环境工作HSE危险。


  从东方物探得悉,由归纳物探处721队承当的华北油田渤海湾盆地冀中坳陷石家庄洼陷时频电磁勘探项目,仅用10天就高效完结8条时频电磁剖面、60.3公里测线、463个物理点的勘探使命。在此期间,东方物探自立研制的HawK节点仪器为项目提速提效表现了重要作用。

  东方物探自立研制的HawK节点仪器2012年5月经过集团公司判定以来,陆续使用于国内外勘探项目,2013年至2014年,经过在准噶尔盆地、鄂尔多斯盆地等探区规划使用,当前已完结三维勘探规划化出产。HawK节点仪器选用无线传输技能,站体内置GPS,可完结无桩号施工,不受地表条件约束,可以真实满意各种地表条件下高密度、宽方位、高效施工的技能需求。一起,可削减运送车辆投入,摆放布设灵敏,提升了山地、沼地等杂乱地表勘探施工功率,大大下降了人工成本和杂乱环境工作HSE危险。

  如何将HawK节点仪器使用届时频电磁勘探项目,进步出产功率,下降勘探成本,归纳物化探处屡次到INOVA公司对HawK节点仪器进行调研,确定将HawK节点仪器使用于时频电磁勘探的技能改善计划。经过联合技能攻关,这个处完结了HawK节点仪器在时频电磁勘探使用的技能改善项目,为高效完结出产使命供给了技能保障。HawK节点仪器在时频勘探中的使用,成功填补了时频电法勘探没有百道以上收集仪器的缺乏,完结了时频电法三维工作的规划化出产。

  渤海湾盆地冀中坳陷石家庄洼陷时频电磁勘探项目是华北油田和东方物探归纳物化探处协作的第一个危险勘探项目,旨在经过期频电磁勘探,了解布置区块结构高点的含油气性,为下一步钻探供给依据。为优质、高效完结这个项目,在最短时刻内为甲方供给解说成果,归纳物化探处专门调配了100套HawK节点仪器,以确保施工功率。项目组屡次优选施工计划,根据区块结构较小的实际情况,将主测线200米点距加密到100米,防止漏掉油气藏导致的电阻率和极化率反常,并在南部增加一条测线,以确保非常好地完结地质使命。

  721队2月底开始对测线和发射进行逐线踏勘,全部了解地势地貌、搅扰源散布和发射布设方位,3月6日经过甲方开工验收。施工中,这个队优化资源配置,最大极限表现HawK节点仪器高效收集功能严把质量关。处理组及时对收集数据进行传输,做到材料处理不过夜,然后将完结的整条测线材料传给后期处理解说人员,及时为油田下一步布置钻井供给牢靠依据。